爱心版

柜台交易

市场简介

柜台市场又叫OTC市场、场外交易市场,是和交易所市场相对的一个概念。从成熟市场发展历史来看,证券公司柜台市场是整个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交易债券和衍生品的最大市场。国际一流投行的主要业务也都集中在柜台市场和私募产品领域,如高盛2011年柜台和私募业务收入占集团总收入达60%。

为推动证券行业创新发展,2012年12月10日,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证券业协会在遵循“限定私募、先行起步”基本原则的基础上,开展柜台市场试点工作。2012年12月21日,证券业协会发布了《证券公司柜台交易业务规范》,正式启动试点工作。此后证券业协会又先后发布了备案管理、代码管理、衍生品交易及风险管理、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十余项自律规则,建立健全证券公司柜台市场自律规则,同时通过“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”对柜台市场的运行进行监测监控,及时掌握柜台市场运行情况防范风险。目前已有15家证券公司开展了柜台市场试点,分别是海通证券、申银万国、国泰君安、广发证券、国信证券、中信建投、兴业证券、中信证券、银河证券、中银国际、招商证券、齐鲁证券、山西证券、长江证券、中金公司等。

2013年3月8日,公司收到中国证券业协会《关于同意确认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柜台市场实施方案备案的函》(中证协函[2013]117号),对我公司报备的柜台市场实施方案予以备案确认。目前公司已具备了开展业务的基础条件,并严格根据《证券公司柜台交易业务规范》、《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柜台交易业务实施方案》及其他相关制度合法合规地开展柜台交易业务。